妳對外科手術的印象是什麼呢?

趁我昏倒時不知在幹什麼?

圖片/gettyimage

好的醫生關心妳、在乎你,

願意花更多時間跟妳溝通

圖片/gettyimage

不斷的探索學習,與時俱進。

圖片/gettyimage

這樣的醫師,你選對人了嗎?

行醫理念:保守穩健、不做沒把握的事

座右銘:貪多務得

著白袍的男子

初遇蔡醫師的那個下午,

我聽見了一些流言,

聽說診所來了個畫線特別慢、下刀卻異常精準,

看診仔細又肅穆的醫生…

見到蔡醫師本尊的剎那,感想很複雜。

怎麼說呢…他很…矛盾!

倒不是他的話語反反覆覆,

相反的,

這位醫師言談中流露出一種謹慎而自信的堅定,

這種相信著自己、信賴著自己、對自己的高度肯定,

我只有在老醫生身上見過。

沉著、冷靜、不隨著恐懼起舞,

讓人能安心把自己交付…

蔡醫師給人的感覺就是這樣,

年輕的身體裡卡著一個處變不驚的老靈魂。

 

 

醫者仁心

圖片/台灣大紀元

當外科醫生從來就不容易,

而我發現要當整形外科醫生更是難上加難,

蔡醫師每天要面對的是重大意外創傷、

燒燙傷、神經或斷肢重接等重症病例,

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消逝的尊嚴跟生命。

蔡明峰醫師歷經過八仙塵暴,

短短兩天內接手兩百多名急診,

在有限的時間與資源下,

做出一個又一個的優先抉擇…

兩年半過去,

患者的身體還在復建,

醫者的心靈也還在重健。

 

 

魔鬼藏在細節裡

我向蔡醫師請教了一個唐突

(或許也有點失禮)的問題:

是否醫美的領域較無壓力?

也沒那麼大的社會責任了?

「我不認為醫美是精神價值比較低劣的領域,

它反而是一種更講究精準的技術,

從80分再往上變成100分的空間是很小的,

對細微差異的拿捏必須非常精確。

而重建整型是從40分到60分,

改善反而比較明顯,

難在時間的急迫性而已。」

「你的能力越強大,責任就會越沉重,這是到哪裡都不會變的定律。」

 

 

學海無涯

「象牙塔裡的學者」,

一句專門嘲弄術業有專攻,卻事事與現實脫節的專業人士的話。

在對醫學美容這個新興產業褒貶不一的社會氛圍裡,

蔡醫師卻堅持世上並沒有「無用之學」,

再微小的手術也值得花費時間鑽研,

常常一身輕裝、一只行囊,

便飛往世界各地參與研討會及見習。

蔡明峰醫師直言,

臺灣的醫學美容起步本來就慢,

發展更是受到「防禦性醫療」的拘束,

這種受到消費意識干預的醫療品質,

遠比韓國,

甚至泰國更望塵莫及…

在臺灣,

醫生已不能當個純粹的醫生。

聽即此,

我甚是榮幸,

能與這樣凡事較真的醫生共度一個美好的下午,

也默默在心中為那些不曾放棄的醫護人員們喝采,

感謝你們無私的付出與努力,

你們的仁心仁術,

已喚起共鳴,

改變,

從聖宜開始。

聖宜診所提醒您

聖宜診所LINE@ 聖宜診所(忠孝) 聖宜診所(桃園)
聖宜診所(中壢) 聖宜診所(新竹) 聖宜診所(台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整形外科 蔡明峰醫師
    全站熱搜

    saint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