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邁入秋冬前的炎熱時節,都是戰痘少男少女的苦命時期,容易流汗、出油、狂冒痘痘、粉刺…這些臉上的痘痘讓許多人費盡心思照顧,所幸在各藥廠的鑽研下,有不少開架式產品能協助照顧痘痘,如抗痘凝膠、痘痘貼等,搭配適當的飲食與作息調整,成功的照顧就能讓痘痘安心離去、青春不留疤;相反的,當照顧不好時,接下來的凹洞疤就不是容易解決的狠角色了。首先先評估一下您現在痘痘與痘疤的狀況,來決定您看這篇文章後可以採納的行動方式,提供給有此困擾的您,讓戰痘最後能夠宣告成功。

情境 痘痘狀態 痘疤狀態 建議方法

1.

持續冒痘 持續冒痘

1. 以醫洗臉PP氣動光,清潔毛囊阻塞。

2. 調整作息、注意清潔與飲食習慣。

3. 要先解決冒痘問題,才可以進階解決痘疤

2.

有淺層疤痕 or 色素沈澱

1. 以淨膚雷射、飛針治療搭配,能治療在表皮層的色素沈澱或是淺層疤痕。

2. 注重雷射與飛針術後的保濕、防曬。

3.

有嚴重凹陷型痘疤

1. 以皮下切割加上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填充,再搭配二氧化碳雷射做表面切割磨皮。

2. 需特別注重傷口照顧。
3. 最後再搭配淨膚雷射、飛針做最後的修復。

情境1:建議方法細說

情境一的客人多是屬於年紀較輕,受荷爾蒙相對豐盛的影響,痘痘持續反覆發生,掺雜的紅痘疤、色素沉澱跟凹陷。這一種病狀治療的重點在於減少發炎型痘痘的產生還有缩短痘痘發炎的時間。治療的選項包括有請皮膚科醫師開立口服藥物或是局部的外塗藥膏;也可以至醫美診所進行光療,例如選擇醫洗臉PP氣動光,藉由儀器產生的短波長光(500~1200nm),抑制痤瘡桿菌中的紫質,達到消炎殺菌作用, 另外長波長的光源,可有效加熱皮脂腺,造成皮脂腺受熱而暫時萎縮,而控制皮脂泛油,除此之外搭配施做局部的酸類煥膚以及定期清除粉刺,清除毛孔髒污、促進皮脂腺暢通,以促使皮膚恢復健康運作。不論是使用內用藥物治療或是外在肌膚根基治療,維持日常生活正常作息,每日適當的進行肌膚局部清潔,以及採食相對清淡、少油少糖的飲食也十分的重要。

情境1:容易迷失的問題

有些客人常常會有錯誤的期待,覺得吃完一些藥物或做完一個療程的治療,痘痘就可以完全治好。 事實上,痘痘肌是一種天生的體質, 我們能做的只是改善它的狀況,減少產生嚴重凹疤或色素沉澱的後遺症。痘痘肌狀況比較嚴重的時候密集的做一些醫療上的治療,狀況比較好的時候還是要做一些基本的保養,維持正當的作息、飲食,以減少痘痘反覆的發作。

情境2:建議方法細說

屬於情境2困擾的客人,多半臉上並非有大面積痘疤,而是有著只要畫妝、遮瑕就能蓋上的淺層痘疤(痘斑),這類型的疤痕的困擾多半是讓人脫不了厚妝,但脫不了厚妝本身對皮膚就是一種長期性的負擔,更是老化的其中一種另類推手。解決之道可以先使用雷射光療治療,以1064nm 銣雅鉻雷射先針對色素沈澱問題做改善,同時搭配亞歷山大雷射改善毛孔粗大問題、減少臉部出油;後續更可搭配微點飛針治療,以微小的侵入性破壞,讓皮膚組織再生,進而改善淺痘疤及細紋。

情境2:容易迷失的問題

由於情境2的客人情況,多數病徵都是輕微的,有時在診間遇到客人希望以高能量的方式一次達成,但人體代謝黑色素基本上是需要時間的,以能量過高的雷射治療有可能反而會造成反黑,所以通常不建議採用這種過激的方式治療,淺痘疤建議耐心的採用少量多次的治療方式, 得到更好的改善。

情境3:建議方法細說

情境3所面臨的嚴重凹陷型痘疤(車廂型、冰鑿型、滾動型),是屬於因囊腫型痘痘造成大量的皮膚組織破壞,導致皮膚會向內凹陷,也就是所謂的凹疤,難以用化妝的方式遮蓋。青春痘發炎階段,若是有擠壓或是摳痘痘的行為,容易導致傷口深達真皮層,當傷口在發炎的環境中修復,容易導致膠原蛋白在傷口修復中異常萎縮,收縮的反應將皮膚往下(內)拉扯,形成凹疤。這樣的疤痕只在表皮做治療效果是不夠的,必須進一步做皮下分離切割,用針頭破壞凹疤下方的真皮層與皮下的沾黏組織,使纖維化的疤痕組織切斷,讓表皮能脫離深層收縮的拉扯力。但單純使用皮下切割而不予以其他治療,會令組織在修復時,重新沾黏,使凹洞疤無法獲得好的改善,在歷經醫師團隊鑽研,在皮下切割後使用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填充,可讓表皮組織不受收縮反應向內拉扯,能保持分離不再沾黏,並使凹疤傷口有足夠的修復時間增生,另外搭配二氧化碳雷射針對疤痕形狀做表面切割磨皮,更可磨平皮膚表層,刺激組織的修復、撫平凹洞。最後當凹疤傷口深度已恢復至真皮層時,才可轉為使用淨膚雷射與飛針進行複合式治療,進一步讓皮膚恢復到更平整的狀態。

情境3:容易迷失的問題

很多客人在門診會詢問,為什麼需要同時做二氧化碳雷射表皮疤痕切割,皮下疤痕切割跟玻尿酸填補? 可不可以只做其中一個? 其實這些單獨治療都會有一些效果,但是合併進行複合式治療會有明顯的加成效果,而且每一種痘疤治療上會有些許的差異, 每個人臉上痘疤多半也是混合種類,所以我們會建議由醫生針對每個人不同的狀況去調整治療的內容,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結語:痘疤的治療是一個長期抗戰

嚴重的痘疤,需要反覆治療,常要花上一兩年以上的時間 。很多客人會問我要做幾次才會好? 基本上我們無法把痘疤恢復成出生平滑的皮膚,只能說做的次數越多會更接近平滑的狀態。除此之外,平時還要做一些基本的保養,減少痘痘產生、減少新的膿包發炎、減少造成新的疤痕,這才是從根本追求平滑肌膚的不變定律。

凹洞痘疤治療極為複雜,並不是任何一台儀器,或是任何一種治療方式就可以完全撫平所有型態的痘疤。即使使用同樣的儀器、同樣的治療療程,經由不同的醫師效果絕對有差異。由於每一個人的問題、狀況、需求都不一樣,在治療前、中與醫師充分的溝通,經由專業的評估與治療規畫,並了解所有治療的極限與副作用,才能得到最符合自己期待的治療計畫。

聖宜診所新竹館院長 陳諭正

聖宜診所提醒您

聖宜診所LINE@ 聖宜診所(忠孝) 聖宜診所(桃園)
聖宜診所(中壢) 聖宜診所(新竹) 聖宜診所(台中)
arrow
arrow

    sainte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